您当前位置:首页 > 成功案例 > 正文

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公司党建管理系统

一、项目介绍

(一)党的十八大提出,要坚持党要管党、从严治党,以党建信息化推动党建科学化,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,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。中央和国资委党委要求,要全面加强党的“思想建设、组织建设、作风建设、反腐倡廉建设、制度建设”,架构起“五位一体”的总体布局。

(二)集团党委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,不断加强党建创新,以“互联网+”思维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。通过创新工作方式方法,努力提高集团党建管理信息化水平,增强党建工作管理能力,为集团发展提供坚强保障。

二、系统建设目标及具体内容

建设目标:

(1)集团层面:

a实现集团党委对在京成员企业的全面党务管理;b实现集团党委对所有成员企业党务监控;c实现集团党委对成员企业党委、二级党委、党总支、党支部的信息管理。d实现党组织管理、党员发展管理、党员组织生活管理、党费管理、在线学习、消息管理等。

(2)成员企业层面:

a实现成员企业对所属党委、党总支、党支部党务工作全程监督管理;b实现基层党组织日常党建工作信息化;c实现党组织管理、党员发展管理、党员组织生活管理、党费管理、在线学习、消息管理等。

三、系统具体内容 

1、党建工作责任制是党建系统的核心,分别从思想建设、组织建设、作风建设、制度建设、党建工作创新五个方面进行考核,涵盖了国资委对党建工作的所有考核要点。2、组织管理主要实现党组织管理、党员管理、预备党员、流动党员管理。3、党员发展包括申请人管理、入党积极分子管理、发展对象管理、预备党员管理。4、组织生活包括“三会一课”等。5、消息管理实现系统内日常消息提醒,通知发送功能。6、党费管理可实现党费收支情况统计核算自动成表。7、支持党员在线学习重要讲话、重要文件、规章制度等。

党建门户1-560.jpg

(三)系统上线运行情况。党建项目坚持“统一规划、分步实施”的原则,2015年8月项目正式启动,经过上百人次的调研,在充分吸收相关单位成型党建项目优点的基础上,最终完成系统规划设计,先后分两期上线。2016年5月18日,党建系统一期正式上线,实现了对成员企业党建工作的在线管控和考核评价,为加强对党员的日常和动态管理,推动党务管理工作的信息化、规范化、科学化奠定了基础。2017年12月26,党建系统二期正式上线运行,党建工作进一步向基层延伸,所属党支部全覆盖,实现了党委、党支部及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的标准化、流程化、信息化,提高了集团党建工作的效率,集团党建管理能力得到有效提升。

党建门户2-560.jpg

三、创新方面 

(一)党建工作全覆盖全流程在线管理。

(二)互联网管理思维,破解传统行政组织部门之间条块分割的格局,使组织结构形态向扁平化转变,实现全集团党组织及党员的及时管理(含海外)。

(三)多样化的教育方式及海量的学习材料,党建门户、在线学习、党建资料库以及后续开发的移动端。

党建门户3-560.jpg

四、提质增效方面 

(一)实现集团对位对成全企业在线、量化考核。

(二)提高集团党委党务工作者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。

(三)提高了集团党委与成员企业党委沟通效率。

(四)增强了成员企业党委党建工作的主动性。

(五)强化了集团党委的管控能力。

系统操作简单实用,数据交互互通共融,平台建设全面开放。

通过系统的建设,实现了党建工作资源共享、优势互补、相互融合、协调发展的工作格局,构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信息化支撑体系,形成党建工作“全覆盖、强基础、求实效、增活力”的生动局面